小王子286

一辈子最终要赢的不是钱和权,而是眼光、境界、胸怀、朋友和健康。

怎么样才能保证自己婚姻的稳定?婚姻稳定的23要素

咖啡生活情感日记:

 

 

 

保证自己婚姻稳定的23个要素

 

  

【头条问答】网友提问:怎么样才能保证自己婚姻的稳定?

  一个人恋爱到结婚成家生孩子。好像是很自然,不知不觉就过了好些年。随着孩子的成长生活就繁忙了。两人把心都放在孩子身上,这样的夫妻生活就很快乐。要想婚姻长久稳定。最好是。不要经常在外面聚会,吃饭。把家留给一个人看管。心要放在家里。二人共同经营,才能幸福稳定。   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怎么样才能保证自己婚姻的稳定?这个问题,并不简单,但也并不复杂。

  1、想要保证自己的婚姻稳定,首先需要自己和伴侣,恪守婚姻的忠贞。如果婚姻之中,没有了忠贞对爱不专一,又何谈稳定呢?相互间,对爱人忠贞忠诚,是获得婚姻稳定的基础。而忠贞和忠诚,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。若是在婚姻中,相互间失去信任,那么婚姻关系也变得飘摇。相互信任也并不难,首先自己先要在婚姻家庭中,做一个真诚而诚实的人,与爱人开诚布公坦诚相待,自己说话算话和说到做到,不开空头支票,不瞎掰扯谎和欺骗对方,用实际行动建立自己的威信;然后,给爱人足够的信任,不胡乱猜疑和疑神疑鬼。

  2、在生活中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、性格和脾气秉性。而有的人脾气不好,或个性太强,或在性格上存在一些缺陷(比如说双重性格,或多疑),这些都容易对婚姻关系造成不良影响,所以,每个人要看清自己,明确知道自身的缺点和缺陷,并加以克制和改良,而不是放任自己。在婚姻家庭中,要“克己奉公”,遇事多克制自己,通过阅读书籍和在待人接物中多修炼,不断加深自己的修养,严于律己宽以待人——严格要求自己,但放宽对爱人的要求,对爱人多加宽容和多加包容。不要跟爱人争什么谁高谁低和谁对谁错,即便你在外面争强好胜,在家中也不要盛气凌人和不甘示弱。

  3、在生活中,夫妻双方各自的个人习惯、饮食习惯、地方风俗等等,都需要尊重。尤其是异地恋婚姻,对方的生活习惯和饭菜口味,都需要你尊重。在婚姻生活中,要相互包容,包容对方的各种生活习惯和个人习气,都需要加以包容,并加以适应,一点点的转变自己来适应对方,或者两者之间找一个折中的方法来相互照顾——就好比做菜,一个喜欢吃辣,一个害怕吃辣,可以做微辣的食物来简单折中一下;或者,吃火锅的时候用鸳鸯锅,一个用红汤,一个用清汤。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都需要相互间的包容和适应,或者找出折中或最佳的方案来解决问题,凡事还是多商量,考虑和照顾好双方的利益。

  4、在生活中,要给爱人悉心的关爱和呵护,最好能够做到温柔体贴和无微不至。用自己饱满的真情和爱,给爱人温暖的怀抱和贴心的抚慰。在日常多说暖心话,多做暖心事,让自己成为爱人的知心人,成为无话不谈的密友——在平时要多跟爱人进行语言和情感的沟通和交流,彼此间有什么想法、意见和建议,要及时沟通,有什么不愉快和隔膜及时的化解,以免产生分歧和矛盾。

  5、在生活中,彼此间要多包容、多宽容、多理解、多谅解、多体谅、多换位思考,给爱人营造一个宽松的生活环境,包容爱人身上的所有缺点、缺憾和不足,同时要学会欣赏,平时多看爱人身上的优点和闪光点。在日常要多进行换位思考,凡事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看问题,而是转变视角,设身处地的为爱人着想。在一些家庭事务上,不要独断专行,要事先跟爱人多商量,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在乎对方的感受。

  6、在生活中,不要以自己的道德标准来衡量对方,不要以自己的个人好恶来约束对方。要在内心之中尊重自己的爱人,尊重爱人的个人喜好和生活习惯,给爱人独立选择的权利,不要什么事情都横加干涉,比如:出门穿什么衣服,在外面用餐吃什么,该不该跟某个人交往等等。在日常不要干涉爱人正常的社会交往,不要限制爱人的人身自由,不要对爱人胡乱猜疑和强加管制。

  7、在生活中,要加倍努力,努力工作努力赚钱,为爱人营造一个温馨富足的生活环境,满足爱人生活物质上的各种需求,帮爱人实现一个个小心愿。丰厚的物质,也是获得稳定婚姻的基础。俗话说:贫贱夫妻百事哀。当婚姻家庭生活,物质匮乏、入不敷出、平淡乏味和朝不保夕时,就难以做到稳定了。为了让婚姻更稳定,就要在家庭建设上多用心,为爱人提供温馨舒适的生活,营造高品质的物质生活。

  在努力工作,为爱人提供丰厚物质生活的同时,即使工作再忙,也不要疏忽对爱人的关心照顾,疏忽对爱人情感和精神上的抚慰。工作再忙,也尽量在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陪伴爱人,在日常减少不必要的应酬,推掉不必要的加班,多一点时间来陪伴家人。在平时要跟爱人保持亲昵,不管你年龄多大,都要跟爱人保持几分亲昵,不管是亲昵的话语还是亲昵的小动作,每天出门之前和回家之后的拥抱接吻等亲昵的小动作,都是必不可少的。与爱人之间保持亲昵,是婚姻关系的润滑剂。

  8、在生活中,要牢记爱人的生日,还有各种纪念日,比如:见面纪念日、领证纪念日、结婚纪念日,还有一些对你们来说比较重要的纪念日,还有岳父母的生日(公婆的生日),还有母亲节、父亲节——这些都是要在生活中牢记的,然后及时送上祝福和礼物。平时,还要多为爱人制造惊喜,出差回来给爱人带回一件小礼物,或者给爱人买一件她(他)心仪已久的物品,或者帮爱人清空网购的收藏夹(把她保存在收藏夹里面的商品都买下来),这些都可以给爱人制造感动的小惊喜,从而也有助于爱情的升温,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。

  9、在生活中,要不断提高、改良和丰富自己,让自己随着时光的推移而不断的发生变化和转变,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。让自己始终处在变化之中,不断展现自身的风采,才能保证自己对爱人有足够的吸引力,让爱人始终对你有兴趣和持续关注你。你可以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,但也要顾及一下爱人——不要随着自己的不断转变,而让自己太过超前,拉大自己与爱人之间的差距,从而让爱人自愧不如,产生太大的危机感,从而担心你变得越来越好之后将她(他)抛弃,而失去安全感。在你变得越来越好的同时,也可以给爱人以帮助和支持,帮助其不断提高自己。同时,你要让爱人明确一点:无论怎么转变,不管何时何地,我对你的爱始终如一真心不变!

  10、在生活中,要多花一些心思,多制造一些浪漫场景和意外惊喜,多给爱人带来新感觉和新体验,跟爱人一起拓展生活的空间,找寻新的乐趣。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,创造丰富多彩的感情生活。平时可以带爱人一起多出门旅游,或一起逛街购物、看电影、听音乐会、看话剧和吃大餐,参加各种社交派对,出入高端社交场合等等,都有助于增进夫妻感情。生活中大多时间都是平淡如水的,但你可以根据自己和爱人的口味,在水中加入调味料。

  11、在生活中,尽量不要做伤害夫妻感情的事情,不要说伤感情的话语。在日常的言谈举止,要把握分寸,说话做事要有所顾及,在乎爱人的感受。在日常要多谦让多礼让,尤其是在一些牵涉个人利益的事情上,在涉及金钱的事情上,要尽量满足爱人,而自己做出相应的让步(但也不能太过让步,而总是放弃属于自己的权益)。在发生摩擦和争吵的时候,不要乱翻旧帐和恶语伤人,不要把问题扩大,凡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;不要说伤害感情的话语,不要对爱人总是抱怨、横加指责和批判斥责。一定要顾及爱人的脸面和在乎爱人的感受,不要对爱人进行人身攻击。拒绝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,不管是肢体上的暴力,还是语言暴力、性暴力和冷暴力,都不要使用。

  12、在生活中,每天都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来面对爱人和对待生活。多注意自身形象,搞好个人卫生,不要邋邋遢遢和不修边幅,虽不能做到貌美如花,但也要衣着得体和赏心悦目。女同胞可以在日常化淡妆,没必要浓妆艳抹,但可以稍加打扮并注重衣着品味,让自己变得精致一点,保持自己的容颜和风韵——虽然容颜伴随时光的推移逐渐老去,但优雅的风韵却可以随着岁月的积淀和修养的加深,而逐渐体现出来。很多中国女人,不注重保养和修饰自己,或者在外面是精装,在家中是平装(甚至劣装),不注重自己的衣着举止,让自己对老公失去吸引力,难免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,或到婚姻之外找寻新风景和新感觉。

  13、在生活中,不要总是否定自己的爱人,要尊重自己的爱人,给她(他)以肯定、赞许、鼓励和支持。不要将爱人跟别的男人(女人)相对比,不要在爱人面前总是说:谁家又换了新车,谁给自己的老婆买了貂皮大衣,谁带老婆出国旅行等等。不要总是拿这些话语,来刺激自己的爱人。不要把自己的生活跟别人相攀比,不要因为自己的心愿未能满足,对爱人加以指责和怨恨。不要把眼光总是放在别人身上,不要把目光总是关注在生活上的缺憾和不足,而忽略爱人对自己的好。爱人对你的好,为你所做的一点一滴的小事,以及令你感动的壮举,都要记在心里,并要知足常乐和知道感恩,给爱人相应的回报。一切都是相互的,稳定的婚姻关系,也建立在互相关爱和相互回报之中。

  14、在生活中,不要对爱人提过分的要求,对爱人为你所做的一切,多加赞赏和赞许,即便某些地方存在缺憾和未能如愿以偿,也不要总是抱怨和埋怨。在日常要肯定爱人的能力,对爱人多鼓励,不要瞧不起自己的爱人,不要用轻蔑和否定的话语来刺激他,不要对爱人总是加以逼迫,而是要循循善诱并多加鼓励,用爱和温情激发爱人的进取心。在婚姻生活中,可以有一些期许和愿望,但不要总是把个人心愿完全都寄托到爱人身上,有时候自己想要什么,还是尽量自己去争取。想要让爱人帮你实现心愿,但也不要心急,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,所以不要太过心急。心急吃不了热豆腐,你在未能如愿以偿之前,对爱人逼迫太紧,难免会让爱人心生反感,产生抵触情绪而“牵着不走,打着倒退”。

  15、在生活中,要处理好家庭内外部的关系,不管是婚姻关系,还是婆媳关系,还是跟岳父母之间的关系,还是妯娌关系,还是挑担关系,还是亲戚关系——这些家庭内外部关系,都要处理好,也有助于婚姻关系的稳定。在日常,还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,扮演好自己的角色(但不是逢场作戏),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,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。给家人和亲友以诚恳相待和贴心关爱,用真心真情来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,在一些事情上做出让步,在利益面前多谦让,不要搬弄是非和飞短流长,不要在家庭之中争大摆小和争名夺利。不管你财力多大,不管你的社会地位多高,都不要在家中趾高气扬作威作福,对爱人颐指气使,瞧不起家人和亲戚。而当自身有能力,在个人能力允许的情况下,多为亲友(尤其爱人那边的亲友)排忧解难,同时也为爱人在家族之中长了脸面和壮腰提气,同时可以让爱人更加的爱你和依赖你。

  16、在生活中,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个喜好和兴趣爱好。对于爱人的兴趣爱好,只要是正当的,不违反法律和违背伦理道德的,都要加以支持,或者为爱人提供满足兴趣爱好的资金支持。而不要去阻挠爱人兴趣爱好的发展,要支持爱人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,对其多加鼓励和赞许。但也不要让爱人只顾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,而忽略你,所以,某些时候还是要稍加控制,以免其太过沉迷。而融入到爱人的兴趣爱好之中,跟爱人发展共同的兴趣爱好,更有助于增进夫妻感情和协调婚姻关系。

  17、在生活中,不要对爱人的事业,造成阻挠和限制。爱人的人生事业的发展,也需要你支持,当爱人为事业奔忙,为理想奋斗和日夜操劳的过程中,你要多加支持。当爱人忙于事业,而没有太多时间来陪伴你时,或者对家人照顾不周时,要多加体谅。然后,在家务事和赡养老人、照顾孩子的事情上多分担一点,做好爱人的贤内助和坚强后盾。爱人工作劳累,要多加关心,在爱人熬夜加班的时候,要给他递上一杯水。平时如果发现爱人气色不好,要多关心他的身体健康。看到爱人状态不佳和情绪低落,要加以询问,问他是不是在工作中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,然后对他多加开导和抚慰。用爱和温情,抚慰他的心灵,鼓舞他的斗志。

  18、在生活中,无论丈夫还是妻子,都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,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。尤其是男人,要对爱人多加关爱和体贴。在爱人生理期、孕期、哺乳期和更年期,都要对爱人加以细致的关怀和用心的关爱。尤其是在爱人怀孕、生产和哺育小孩的时候,一定要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。切不可因为不必要的应酬,以及只顾自己在外面玩儿,或者只顾自己玩手机和打游戏,而疏于对爱人的照顾。爱人怀孕应该增强营养,需要你多做可口饭菜,多买好吃的;爱人怀孕行动不便,需要你多加照顾,主动承担各种家务;爱人怀孕产检,需要你陪同左右;爱人初为人母手足无措,需要你及时提供各种支援——而在爱人怀孕前和孕期,男人也要读一些有关孕期保健和新生儿哺育有关的书籍,以免到时候手足无措。

  在爱人哺育新生儿的时候,你要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,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,你也要扮演好父亲的角色,多花时间来陪伴爱人和孩子,尽好身为父亲的责任和义务,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点一滴,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。孩子是爱情的结晶,也是婚姻生活中的“第三者”——很多年轻的母亲,在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,就全身心的扑在孩子身上,把爱的中心点转移到孩子身上,而忽略了对老公的关爱和体贴。这样做,是不对的。在婚姻家庭生活中,无论妻子还是丈夫,都应该把爱的中心点关注在爱人身上,不要因为孩子而疏于对爱人的关爱。不要因为只顾关爱孩子,而冷落爱人,让爱人心生失落和反感,产生心理落差,从而对夫妻感情和婚姻关系造成不利影响。

  19、在生活中,每个人都想要自己的婚姻生活丰富多彩和幸福长久,都希望现有婚姻关系得到改良,都希望夫妻感情越来越好。但总是有人,一直都是指望着对方,指望着对方做这做那,指望着对方付出更多和做得更好,指望着对方做出让步和牺牲,指望着对方为自己奉献再多的东西……但,从来不先做出榜样,不先奉献真情,不先让对方感受到你的关爱。如果你想要让婚姻生活越来越美好,就不要什么事情都指望着对方;即便你对爱人有要求,对未来生活有期望和希冀,但都不要总是指望着对方做出什么——而需要你先做点什么,为了婚姻家庭的未来多努力,然后用实际行动对爱人进行感化和带动,带动爱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,从而在共同的努力和创造之中,让婚姻生活更加的幸福美好。换句话说:想要马儿跑得快,得先给马儿喂饱草料,或者用美好的愿景,对爱人加以引导和诱导。不要什么事情,都等着爱人来做;如果发现婚姻关系之中,存在一些裂痕,也要及时的进行修复,不要等着爱人来修复和弥补,而自己也要为修复裂痕和增进夫妻感情,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。

  20、在生活中,有时难免因为工作,或某些客观因素而被迫两地分居。两地分居的夫妻,不能相伴左右,不能对爱人做到及时周到的关爱和体贴,但也不能疏于感情上的联络沟通。可以通过电话、短信,网络聊天和视频多联系,经常打打电话,或确定固定的网络聊天时间,定期进行聊天。两地分居的夫妻,要心系爱人,多为对方着想,多关心对方的身体健康,随着天气的变化要及时提醒对方添加衣服,或者把御寒的衣服,或者贴心的礼物,及时给爱人邮寄过去。长期两地分居的夫妻,尽量在节假日相聚一下,某一方去探望对方,或者找一个城市相约会,从而在一起诉说思念和缠绵恩爱。

  而在一起生活的夫妻,也不要整天都腻在一起。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,也要有各自的个人空间,以供自己和爱人,发展各自的兴趣爱好,或者调理心境和梳理心绪。对于爱人的个人空间,不要恶意侵犯;对于爱人内心中的想法,不要肆意窥探;对于爱人结婚前的往事,以及一些个人隐私,不要总想去追溯和探秘。在婚姻生活中,只要夫妻真心相爱和坦诚相待,不做出伤害感情和有伤道德伦理的事情,还是可以适当保留一些个人隐私的。虽然,你要与爱人坦诚相待,但也不是什么话,都跟爱人讲——有时候,说者无心听者有意,你认为无关痛痒的话,可能会伤害到爱人的心;你觉得很好玩的玩笑话,有时会引发爱人的愤怒或伤心。所以,跟爱人说话,也要小心,切不可满嘴跑火车,更不能言谈举止都无所顾忌。

  21、在生活中,想要获得稳定的婚姻关系,就需要“严防死守”,抵御第三者的侵袭。首先,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和管控自己,不在外面寻花问柳和找小三。用自己优良的人品和作风,为爱人树立榜样,或者让爱人知道你的底线,知道什么事情是你不能容忍的。然后,给爱人无微不至的关爱,给爱人营造美好幸福的物质生活和丰富多彩的感情生活,将爱人出轨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。之前说的"严防死守“,并不是对爱人的举动和行踪加以严密的监视和管控,而是用自己的爱和实际行动,占据爱人的心——让爱人充分认识到:离开你,就再也找不到对她(他)更好的人。虽不是让爱人死心塌地的跟定你,也要让其明确:你是对她(他)最好的人,是今生唯一的依靠,并且她(他)以你为豪。

  22、在生活中,在婚姻家庭中,每个人都不要试图去改变爱人,而每个人都应该不断的改变和改良爱人——改变自己对人和事物的认识,转变自身的观念,改良自己的缺点和缺憾,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,从而更好的来适应爱人。想要婚姻生活保持稳定,就要不断改变自己,来适应对方,适应时代的发展。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,婚姻生活也不是保持在固定常态的,而伴随着婚姻关系的发展,伴随发展进程的推进和延续——在婚姻中的每一年,都会遭遇一些前所未有的事情,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,或者发生一些不如意的事情。所以,身在婚姻之中,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婚姻,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未来,不要以老眼光来看待爱人,不要以旧观念和老眼光来看待周遭的人和事物。

  23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婚姻关系的发展,让自身做出相应的调整和转变,不断更新思想、转变观念、提高修养和丰富学识,从而更好的适应婚姻关系的发展,更好的面对婚姻生活中的”新常态“。切不可抱着旧思想旧观念不放,不要总是拿老眼光来看待人和事物,不要拘泥陈腐,不要刻板守旧,不要固步自封抱残守缺,不要骄傲自满安于现状和不思进取。婚姻关系,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,伴随时光的推移会不断呈现”新常态“。而人在家庭生活中,也需要伴随着婚姻关系的发展,而不断的转变和发展,从而在婚姻生活中让自己不断的成长——婚姻关系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并成熟,是息息相伴和密不可分的。在婚姻生活中,每个人都在主动或被迫的发生着转变和改变——如果个人的转变和发展,不能跟上婚姻关系发展的进程,就容易让自己和婚姻关系出现矛盾和冲突,或者自身条件无法满足婚姻关系的需要,从而让原本稳定的婚姻,变得动荡飘摇。在此,推荐一本书《少有人走的路》(共三册)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下,对个人的成长和发展,以及协调婚姻关系,有一定的帮助。

  怎么样才能保证自己婚姻的稳定?这个问题,还是很宽泛的,在此我也只是根据自己的内心想法,写了一些自己觉得有必要说一下的,影响婚姻稳定的几点要素。虽然,写了这么多,说的都是人生大道理,但因为能力所限而难免文中存在谬误或引发歧义,所以,本文仅供参考和借鉴。写作本文也不是为彰显自己,只是想通过写作将一些真实想法陈述出来,以求对照文字,在婚姻生活中让自己做得更好。

  (头条号 | 吉恩瀚棠,作者:卡尔赫林)

  ——接到问题后,即兴写作。原创文章,所有文字全手打。

来源:卡尔赫林

评论

热度(7)